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王卓 发布时间:2022-06-08

校属各单位: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指示要求,决定在学校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重要论述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营造校园安全氛围、推动学校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认真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结合学生居家学习实际,灵活组织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等学习活动领导干部专题讲安全,广大师生互动讲安全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单位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师生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2022年6月16日前后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灵活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活动。创新运用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师生职工参与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制作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及时在单位公众号、校内网宣传报道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暑假放假前,各单位要对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任务分工表》(附件5),自下而上、举一反三,全方位、全覆盖、全要素组织开展安全稳定风险隐患自查,突出防汛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在全面自查基础上,对排查出的安全稳定隐患制订问题整改台账。同时,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确保所有隐患整改到位,切实防范安全稳定事故(件)的发生。

各单位要深化认识、高度重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学生居家学习以及期末工作头绪较多的客观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科学统筹、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并于6月27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问题整改台账》的盖章纸质版交至保卫处,电子版发至保卫处邮箱(bwc@zzuli.edu.cn)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朱磊8660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