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王卓 发布时间:2022-04-15

各学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维护好国家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有效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青年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年度中心工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观念,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校园安全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四、活动时间

411日至430日,之后转入常态化教育。

五、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宣传

要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展版、横幅、彩页、电子屏等加强国家安全宣传,通过校园网、“两微一端”、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播发一批接地气、受欢迎的专题页面、音频、图解、动漫、H5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内容,真正让广大学生听得懂、记得住、落实好,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营造出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良好氛围。

(二)集中抓好重点教育活动

要集中安排班()组织开展一次国家安全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围绕国家安全主题进行思想交流,能力探讨。要因地制宜利用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专家报告、专题研讨、故事分享等形式,组织开展国防、金融、消防、交通、食品、环境等安全知识学习教育。有条件学院可以联合保卫、后勤等部门开展安全应急演练。

(三)持续深化安全法治教育

要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学生日常管理教育及各类党课、团课、专题培训,促进学生维护国家安全责任意识和能力双提升。组织广大学生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中国大学生在线”“国家开放大学”等平台,自觉学习国家安全有关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六、活动安排

1.411-430日,学院班()组织开展一次国家安全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切实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要安排专人负责,按照学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安排,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家安全主题征文投稿、漫画、海报设计,微视频、微电影创作等活动,以小切口、大视角的方式,讲好国家安全故事。

2.4141500,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等直播平台及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dxs.moe.gov.cn,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

3.415-430日,安排学生通过关注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后进入首页“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专题,添加话题#守护青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话题接力。

4.420-430日,有序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登录中国反邪教网http://www.chinafxj.cn/n250/n261/index.html/或中国大学生在线dxs.moe.gov.cn “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下载宣传海报、展板在校内展示,提高学生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

5.430-531日,分批次组织学生登录国家开发大学学习网:http://gjaqjy.ouchn.edu.cn在线学习“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系列课程。

6.即日起到1231日,有序引导学生通过官方账号、学生个人账号,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参与 #国家安全日# 话题互动。

七、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全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统筹开展好本单位宣传教育活动。

2.创新方式手段。要创新内容载体,激发媒体融合活力,加大对学生覆盖力度;灵活运用党日、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主题征文、视频征集、报告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全体学生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3.统筹疫情防控。根据党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充分体现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线上线下结合,实现疫情防控和国家安全教育两手抓、双促进。

4.强化总结宣传。要认真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宣传报道、资料整理、材料报送等工作,及时通过校园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发布工作动态、壮大声势,并于430日前,将近期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方案、总结、新闻、图片资料等)电子版发送到学工部电子邮箱zzulixgb@163.com

                                                             

                                                          党委学工部

                                                               202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