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师生消防技能

作者:王卓 发布时间:2021-12-27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消防意识,提高消防技能,按照郑州市教育局《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2021年度郑州市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在保卫处的大力支持下,附属学校近期举行了一系列的消防安全演练。

1220日上午大课间,附属学校举行疏散演练。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校制定了详细周密的疏散演练方案,演练前政教处对各班逃离的路线及每位老师的职责等内容都作了明确的要求。各班班主任前期也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主题班会,教给学生安全常识以及自救、逃生知识等注意事项。随着各楼层烟雾弹的点燃,警报响起,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指定楼梯,安全有序撤离到操场,全校1100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21日上午,学校组织师生进行灭火演练活动。保卫处专业消防人员给参与师生讲解了平时用电常识和有关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工作人员着重讲述了灭火器使用要牢记五个步骤,一提:提起灭火器;二摇:上下晃动,让灭火器干粉均匀;三拔:拔掉灭火器哑把栓;四对:站在上风处,距离火苗一米左右,对准根部;五喷:右手提压柄,左手握喷粉器口三分之一处。同学们认真听讲及观摩后,熟练地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体验了现场灭火,将燃起的大火成功扑灭。张宁副校长结合演练活动,强调“安全重于泰山”,告诉大家一旦身边发生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正确运用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次消防安全演练,使全体师生掌握了遇到突发事故时自护自救的基本要领,学会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