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胡潇 发布时间:2021-09-23

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力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学校安全各项工作,严防“中秋”“国庆”(以下简称“双节”)期间安全事故的发生,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环境,根据上级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双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安全工作单位对标省委提出的“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当前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把学校安全工作常记心上、常挂嘴上、常抓手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针对“双节”期间,人员外出增多、流动性大等客观实际,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准确研判假期安全形势,对照查找漏洞不足,最大限度把各类安全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要结合学校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统筹安排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及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假期安全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修订各类安全工作预案,定责、定人、定位、定物,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织密织牢各类安全防线,确保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稳妥处置。

二、开展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单位要在国庆

节前集中组织一次安全排查整治活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针对宿舍、教学楼、实验室、体育馆、用水、用电、燃气、锅炉、消防、食品安全、校园安保、电信设施、校车、窨井盖等重点环节和部位,实施全覆盖、拉网式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特别是在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对餐厅食堂公共区域、炊用具和公用餐具进行清洁消毒,定时通风换气,减少学生集中就餐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备用隔离场所的准备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迅速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制定临时性防范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整治、销账闭环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责任意识,按照业务分工,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各单位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针对重点问题、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进一步细化完善防范措施,全面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能力国庆节放假前夕,各单位要灵活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教育,重点强调疫情防控、生命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诈骗、灾害方面内容,提醒师生遵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其中,对于居家学习的学生,要特别提醒交通安全,严禁酒驾、无证驾驶,不能乘坐无证无牌、超载或车况不好的车辆和农用车等。通过适当方式提醒家长在“双节”期间履行对学生安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家校共育作用同时,要加强“双节”期间在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严格执行出入登记制度,加强安全监控、增强巡逻密度防范校外不法分子进入校园滋扰。

四、严格值班值勤,确保信息畅通无阻。单位认真做好“双节”期间的值班工作,妥善安排专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须保24小时通讯畅通,发现重要情况要及时处置并按要求报告,杜绝迟报、谎报、漏报和瞒报确保学校“双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保卫处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