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 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通知

作者:胡潇 发布时间:2020-06-19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安委〔20203号)要求,以及全国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现决定在全校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教育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促进学校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61日至30日在全国教育系统范围内统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安全生产月活动”任务分解表》见附件1)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校党委中心组6月份组织1个专题理论学习。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组织专门时间,带领本单位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活动期间,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要通过微型党课、心得体会、交流讨论、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解读,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各单位领导要带头宣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宣传部、保卫处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学校将结合《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开展好对照检查和隐患整改落实,重点对疫情防控、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消防安全、施工安全、校车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建筑物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疫安全、防灾减灾、校园及周边环境、日常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一次彻底梳理,对重点部位和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项进行登记,建立台帐,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限定整改期限,整改完成后要进行组织验收。学校还将开展“学校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广泛发动全校师生员工,人人查找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三)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重点开展三项活动:①网上安全云课堂。学校将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教育宣讲,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和消防专业骨干进行网上宣讲。②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6月中旬,各院系要组织师生阅读防灾减灾、防震减灾等方面的书籍,观看有关防灾减灾的影视作品,对师生进行一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③安全生产宣传讲座活动。各院系也要丰富网络安全授课资源,安全好“安全公开课”“安全微课堂”等线上活动,内容要涉及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防诈骗、防校园贷、交通安全、防溺水、防地质灾害、防雷电等方面,辅导传授安全技能,交流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开展6·16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部和网络中心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各院系要组织师生积极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在校园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安全生产进校园”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对在校生及居家学生结合学校实际组织网络安全授课。

三、着手开展“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

以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体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发厅函〔202023号),着手开展学校的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完成相关任务,努力建设平安校园。2020年突出把握疫情形势和安全形势,密切围绕排查整治阶段工作重点,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实际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学校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

四、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本次活动各单位要建立领导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同时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图”,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宣传,广泛参与。“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各校区通过各种方式、多种媒介,加大安全生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媒体宣传。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微信群、班会、宣传橱窗等平台,着重宣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救援知识,倡导师生关爱生命、关注安全。

(三)加强报送,总结成效。各学院和有关单位,将每周开展的工作情况以简报的形式(电子版,附照片或视频)于每周三下午17:00前,发送至学校保卫处办公室邮箱(bwc@zzuli.edu.cn),有关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于620日前报送,各单位活动总结于625日前进行报送。

附属学校、幼儿园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